渴瑾瑾

我要甜甜的爱情

我开了家可以定制孩子的商店。 性格、性别、智力……

我开了家可以定制孩子的商店。

性格、性别、智力……

只要顾客需要,我就能将他们心中最完美的孩子变成现实。

数不清的父母从我这购买到完美后代,好评如潮。

直到十八年后,第一批顾客一纸诉状,将我告上消费者法庭。

「我们要举报!店家虚假宣传,售卖产品与实物完全不符!」

1

「您还在为了孩子不听话,性格叛逆而苦恼吗?

「还在因为孩子学习不好,一无所长而忧心吗?

「还在因为不满意孩子的性别而纠结吗?

「后代定制商店,欢迎您的到来!在这里,您的一切烦恼将迎刃而解!我们会竭力为您提供最满意的服务!」

……

欢快激昂的电子音在城市上空回荡。

后代商店外排队的人们络绎不绝。

「老板,您说的都是真的吗?」

「孩子的性别、性格……所有的一切都能由我们自己选择?」

我看着对面一脸狐疑的夫妻,微笑。

「当然,本店十八年来累计帮助近十万父母解决后代问题,无一差评。

「二位可以看看,这些都是我们店里历年来的经典成功案例。」

我拿出本厚厚的册子,夫妻俩立刻接过,迫不及待翻阅起来。

「什么?!这家人定制了一个高智商的孩子,十岁时就带着全家跨越阶层,住进了富人区?!」

「这人定制的学习好的孩子,年年成绩名列前茅,还拿了高考省状元?!」

「这个孩子我认识!因为长得好看,年纪轻轻就做了童星,给爸妈赚了几个亿!!!」

他们难以置信,喃喃自语。

「原来,原来这些都是定制的孩子。」

夫妻俩对视一眼,彼此眼睛里都闪烁着奇异的光芒。

好半天,男主人斟酌着开口。

「那……定制一个后代需要多少钱?」

我双手交握,依旧微笑。

「不要钱。

「我要你们,原来的孩子。」

2

夫妻俩猛然僵直:「您说什么?」

我扶了扶有些滑落的眼镜,看向店外已经排到街角尽头的队伍。

「定制后代完全免费,但需要一个模板,以你们原来的孩子作为参考。

「我可以给你们时间再考虑考虑,但……

「下次后代商店什么时候再对你们开放,我就不能确定了。」

夫妻俩沉默良久,最终还是男主人率先开口:「我们换!」

女主人惊诧:「你……」

男主人一脸坚定:「这些年我们为了小虎放弃了多少机会,最后得到了什么?他不仅叛逆,学习成绩还不好,害得我们在街坊邻居面前都抬不起头,换了也好!」

「再说,换个和小虎一样长相的,不就好了?」

女主人垂头,默认了。

我嘴角笑意更深:「你们对新孩子有什么要求吗?」

男主人来了兴趣。

「首先就是要孝顺,不能顶嘴,要听父母的话!父母让他往东,他绝对不能往西!」

我点头。

「然后嘛,肯定要聪明,学习成绩好,后面人生机会才会更多,才能过得更好。」

女主人也补充:「但也不能太聪明,为人处事要谦虚一点,不骄不躁,才能长久。」

男主人继续补充:「最好在父母面前要懂事,不能太强势叛逆。」

……

我拿出合同,一一填入他们的要求。

「你们看看,还有什么遗漏的?」

夫妻俩检查无误后,利落签字。

当天,他们就从家里带来孩子,从我这抱走一个尚在襁褓中的,理想中完美的婴儿。

这是一个科技高度发达,人文教育却相对落后的世界。

大部分居民对孩子教育问题都焦头烂额。

在这背景下,后代商店应运而生。

只需要付出一个不听话的孩子,就能得到优质后代。

这在当代家长眼中,简直不要太划算。

脑海中的系统欢欣鼓舞:【宿主,你太厉害了!】

【只需要再拯救五十个孩子,我们就能离开这个世界了!】

我却并没有松懈半分。

算算日子,第一批完美后代已经成年。

接下来的任务,恐怕不会那么简单……

3

果然,第二天一早,我就被消费者法庭带走。

审判台上,第一批完美后代的顾客群情激奋,望着我的眼睛恨不得喷火。

「法官大人!我们要举报!」

「店家桑榆虚假宣传,售卖产品与实物完全不符!」

「她欺骗了我们!」

法官瞥了他们一眼:「肃静!」

「你们派个代表发言。」

人群推搡一阵,一个西装革履但大腹便便的中年秃顶男人站了出来。

「我们十八年前在她的后代商店购买了孩子。

「她那时承诺,这些孩子会按照我们的要求长大!

「可现在,我们的孩子不是要和我们断绝关系,就是变成了废人!

「桑榆要为这一切付出代价!」

法官看向我:「被告,原告是所说一切你是否知情?」

我眨眨眼,摊手。

「哪家好人的售后服务能有十八年?」

我看向那些狰狞的面孔。

「再说,你们从我这买的,是孩子对吧?」

原告席上,众人一愣,随即哄堂大笑。

「桑老板,你吓糊涂了吧!」

「我们当年买的不是孩子,还能是什么?」

我嘴角笑意加深,看回审判台上的法官。

「大人,如果没记错的话。

「按照我国现行法律,十八岁的成年人,不算孩子吧?

「既然不算孩子,那又关我什么事呢?」

一开始所有人都没反应过来,不明白我说的话是什么意思。

直到旁听席上有人倒吸一口凉气,恍然大悟。

「是啊,十八岁成年之后,就已经不是孩子了!」

「桑榆的售后服务一直完美提供到了定制后代长大成人。」

「桑榆售卖的是孩子,所以孩子一旦成年,他们之前的协议毫无疑问地就无效了!没毛病,非常合理啊!」

我笑着打了个响指:「bingo~」

原告席上的人们脸色难看极了,偏偏涨红了脖子都说不出一句反驳我的话。

法官见状,手里的法槌正要往下一落。

「既然如此,那便……」

话还没说完,我出声打断。

「等等,我申请向原告索赔一百亿。」

4

这下,所有人都炸了锅。

原告代表怒不可遏:「桑榆,你别得寸进尺!」

「我们没找你赔钱就算了,你居然还想讹我们?!」

旁听席也投来不赞成的目光:「有一说一,这确实过分了,那可是一百亿啊,她怎么不去抢银行?」

法官手中的动作一顿,瞥向我,淡声道:「理由。」

我视线扫过原告众人,随即毫不畏惧地直视审判台上的法官。

「我过分?你们不要我赔钱难道是因为慈悲吗?

「分明是找不到让我赔钱的把柄!」

如果我也有把柄在他们手上,我敢保证我将承受的赔偿绝不仅仅只有一百亿。

「我要告后代商店的顾客长期对孩子们实行家暴、精神控制等非人的迫害!

「他们的行为已经严重威胁到孩子的健康成长,必须予以赔偿!」

原告代表脸上的慌乱一闪而过,随即胸有成竹地勾起嘴角。

「大人,这是毫无根据的污蔑!她得为她说过的一切负责,赔偿我们的名誉损失费!」

终于等到这句话了!

我冷笑:「谁说我没有证据了?」

「当年你们签署合同的时候,都没注意到里面的免责声明吧。」

或许有人注意到了,但没放在心上。

「后代定制商店为了给顾客提供最好的售后服务,会实时监控商品的一举一动。

「大人,我随机抽取了一组完美后代的监控画面,申请播放。」

法官大人颔首。

我调试设备,将准备了整整十八年的东西投影到了大屏幕。

而接下来画面里的内容,让所有人都震惊了……

5

伴随着一阵窸窸窣窣的声响后,画面像是人睁开眼睛一般出现。

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橘黄的落日和无人的街道。

一对夫妻满是沧桑的脸出现在画面中央。

孩子稚嫩的童声响起:「爸爸,妈妈?」

夫妻笑着应声:「哎,爸爸妈妈带你回家。」

三人手牵着手,有说有笑。

我冷眼看着屏幕上的这一切。

我记得这对夫妻,丈夫姓程。

当年为了能够换一个完美后代,不惜倾家荡产。

而他们对孩子的要求是——绝对孝顺,以及,绝顶聪明……

画面一闪,他们回到了家。

破旧的老校区,发黄的墙壁,潮湿杂乱的房间。

一切都在诉说着这个家庭的窘迫与贫困。

但好在,生活温馨,其乐融融。

夫妻俩即使生活拮据,都要把最好的一切给孩子。

他们会带着他去游乐园,努力满足他的兴趣爱好,给他美好的童年。

这对夫妻慈爱地望着他们的小小少年。

「明明,你叫程明,爸爸妈妈希望你能永远快乐,未来一片光明。」

原告代表嗤笑:

「桑榆,这就是你说的证据?

「这难道不正是说明无论贫穷还是富有,父母都会真心爱护自己的孩子吗?

「别嘴硬了,你就是想哗众取宠!」

他说得有理有据,就连旁观席上的大家都疑惑地望向我。

「我觉得原告代表真相了……桑榆费尽心思搞这一出,说不定真是为了提高后代商店的知名度呢……」

「这对夫妻不管怎么看,都不像是会对孩子家暴的人啊。」

「搞什么啊,不行就快点到下一个案子吧,浪费时间。」

大家丝毫没注意到,原告席上,那对存在感极低的夫妻也来到了现场。

此刻他们已面白如纸,抖若筛糠。

我笑了笑,示意他们继续看下去。

如果真这么爱孩子,又怎么会来定制后代呢?

他们带着自己原本的孩子和我交换时。

那个孩子怯懦寡言……根本不像是在爱里长大的小孩。

画面中的时间飞快流逝,转眼孩子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。

这时,他非凡的学习天赋开始显现。

当别的孩子还在对着那些犹如天文的公式方程抓耳挠腮时。

十岁的程明不经培训,就能畅通无阻地独立解答出初中的奥数题。

办公室里的老师们一开始都觉得程明只是小孩心性,胡乱写写。

直到一位老师抱着逗小孩的心态打开了标准答案,开始批改。

他震惊了。

程明解出的结果和答案一模一样。

甚至客观来说,程明的解题思路和过程比标准答案给得更为清晰整洁。

所有的老师们都炸了锅,对上小程明懵懂天真的眼神,又不信邪地让他再多做几道。

程明都做对了。

于是题目的难度从初中奥数题,变成高中奥数题,又从普通奥数题,变成竞赛题。

当程明终于懊恼地摸着自己的脑袋,说自己做不出来时。

他面前摆着的是,清北少年班的竞赛题。

6

这时老师们已经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了。

好半天才回过神来的班主任,颤颤巍巍拨通了程明父母的电话。

「你们家出了个神童啊!」

程家夫妻俩对此并不惊讶,与有荣焉道:「那是当然,你们也不看看是谁家孩子。」

激动上头的老师并没有听出这段话里奇怪的地方。

他挂断电话,又联系了校长。

说明事情原委后,校长沉吟片刻,觉得程明就是学校的活招牌。

当即联系当地的媒体朋友,想要针对程明天才的名头进行宣传。

于是一批又一批的媒体来到学校,来到程明的家。

一则又一则类似于【寒门终出贵子】的新闻铺遍了各大社交媒体。

当大家看到神童窘迫的生活环境,父母打补丁的衣服时,纷纷心疼不已。

善良的网友们自发组织捐款,雪花般砸落在程家父母头上。

可令大家没想到的是,程家父母拒绝了大家的捐款,仅仅接受了为程明成立专门的教学团队,辅导其参加高考。

「我们理解大家的心情,也感谢大家的善意。但我们家,我们家程明,人穷志不短,不需要靠大家的好意生活。」

「明明在学习上有天赋,我和他妈妈都很高兴,我们会支持孩子想要挑战高考的决定。

「也希望大家不要再过度关注我们的家庭。」

然后他们便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,再也没出现在社交媒体上。

一眨眼三年过去,十四岁的程明第一次参加高考。

按当年的分数线能上当地重点的院校。

老师们都很高兴,说只要程明再静下心来学一年,锻炼一下胆量,明年肯定能上清北。

程明也雀跃地点头。

谁知一直沉默的程家父母却提出了异议。

「还复读一年干吗,在哪上大学不是上?我们家明明是天才,是金子!

「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!哪怕是普通的大学,我儿子以后也混得不会比清北毕业的人差!」

「明明,你说是不是?」

老师们面面相觑,陷入诡异的沉默。

三年间的相处下来,谁都不是傻子,都发现了程家夫妇对程明超强的控制欲。

程明在家不被允许有自己的隐私空间,房间门不准上锁。

一日三餐如同机器般被严格安排。

甚至每次周末来学校上课,程家父母就会如同幽灵般站在教室窗户边伫立张望。

老师们不是没有劝过,可他们嘴上说着没问题,下一次依旧不改。

久而久之,老师们也就不再说什么了。

只是程明渐渐变得沉默、寡言。

再不如初见时那般活泼开朗。

而现在,程家父母又想要干涉程明的选择。

十岁的程明站在阳光下,头微微垂下,脸颊陷进一片阴影里。

他攥紧拳头,一言不发。

老师们齐齐叹了口气。

程家父母得意地挑眉:「看吧,我家明明都对自己有信心!」

有个年轻的老师终于忍不住。

「你们不能这样,程明年纪还小,复读一年明显能获得更好的未来!」

回应他的是程家父母不屑的表情。

「老师,我承认你教学方面的能力。」

「但我家孩子我们肯定是最了解的。」

「他只是比较腼腆不爱说话,其实心里很想留在本地上大学的。」

「何况这学校又不差,明明都没说什么呢,不是吗?」

老师被这番话堵得哑口无言,默默退了回去。

饭桌上,程家父母依旧乐呵呵地给程明夹菜。

「我们家明明可真有出息!」

「来,多吃些菜!补点营养。」

「九月份你就是咱们老程家第一位大学生了!」

「到时候我摆上几十桌宴席,让亲朋好友都来热闹热闹!」

谁也没想到,一向乖顺的程明看着桌子上好几年如一日的饭菜,头一次反驳父母的决定。

「可是爸爸妈妈,我……想要复读,想要上清北。」

想要……更好的机会。

7

啪的一声——

程父重重将筷子拍在桌上。

「你胡闹些什么!

「我就说外面那些年轻的老师会教坏你!

「复读干什么?白白浪费一年!

「明明,你是我们老程家的神童,不管在哪里上大学,你都会过得很好!

「你要对自己有信心,你看看和你同龄的那些孩子,谁能比你更聪明?」

程明的头垂得更低了,手紧紧攥着筷子。

程母见状忙出来打圆场:「哎呀这是干什么?好好的怎么就急了。」

她安抚地拍拍程明的背,然后话锋一转。

「没事的明明,其实你爸就是担心你。

「你是爸爸妈妈的孩子,爸爸妈妈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。

「你想从小到大,爸爸妈妈害过你没有?

「你爸不让你复读,是因为确实是没有必要。

「本地的大学不也很好吗?离家又近,爸爸妈妈经常能去看你。

「你年纪还小,要是去了清北,万一出了点什么事,爸爸妈妈会很担心你的。」

程明的嘴死死绷成一条直线。

程父和程母都放下了筷子,安静地注视他。

「我们明明,可是最孝顺懂事的孩子了,对不对?」

像是触发了什么关键词般。

程明的脊背泄气似的弯了下去。

他小声说:「好,我不复读了。」

程家夫妻脸上重新露出笑颜。

「这就对了,这才是我们的好儿子嘛!」

他们像刚刚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,又热闹地给程明夹菜、聊天。

程明有些茫然地看着他们,最终沉默着,一语不发地将那些菜吞咽下去。

就这样,程明顺利上了当地的大学。

成为一名年仅十岁的大学生。

开学那天,程父程母依依不舍地将他送进学校。

画面再次陷入黑暗。

这时无论是法官还是旁听席上的大家都已经发现了些许不对。

言论分成了两派。

一派认为程家父母的做法有些偏激了,应该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。

「这对父母……掌控欲是不是有点太强了……」

「感觉他们是真的很爱程明,但是这份爱也真的太压抑了。」

「程明从头到尾就像个被他们摆弄的玩偶,只能按照他们的想法生活,这……真的是爱吗?」

另一派则持相反意见。

「其实我真的挺能理解他们的心情的,大家别忘了,程明才十岁啊。你们有孩子的,放心自己十岁的孩去外地那么远的地方生活吗?」

「对啊,程明是神童没错,可说到底他只是一个没有自理能力的孩子,家长不放心很正常。」

「他们的做法虽然偏激了一点,但人之常情,我理解。」

这时原告席上的程家父母已经躲在了看不见的角落。

原告代表擦了擦额角上的汗,嘴硬道:「这有什么?」

「大家都是第一次做父母,谁又能保证自己能做到最好?」

我笑了笑,照旧不搭话,示意大家继续看下去。

8

画面闪了闪,热闹青春的大学生活出现在众人眼前。

老师和同学们因为他年纪小,又有「神童」的名声,都很照顾他。

独自一人在大学的程明就像是变了一个人,渐渐变得开朗爱笑。

程家父母每个周末都会来学校看他,给他和朋友们带些好吃的。

那时候的程明渐渐忘记了想要复读的心思。

他开始觉得,这样其实也挺好的。

直到某个周末,程家父母带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来到了学校门口。

他们笑着对一脸茫然的程明说:

「明明,家里原先那套房子租出去了。」

「我和你妈在学校里租了个房子陪你读书。」

程母开心地拍了拍程明的背。

「哎呀你不知道,那家人一听说是小神童家的房子,毫不犹豫就定下来了!

「你可真是我们家的小福星!」

接着,程家夫妻向程明展示了他们在学校里租的房子。

比原来的家更整洁明亮,舒适温馨。

客厅里还有程明一直想要的,柔软到像陷在云端里一般的真皮沙发。

可程明看着这一切,却觉得浑身发寒。

看不见的牢笼再度严严实实将其笼罩,他感到自己难以呼吸。

只是对上父母喜悦的眼睛,他说不出一句拒绝、质问的话。

程父瞟了沉默的程明一眼,喜滋滋地补充:

「我和你妈在学校找了些清闲的工作,钱的事不用担心。

「爸爸妈妈就算是砸锅卖铁,都会供你上完大学。」

程父口中说的工作,指的是他在学校大门当保安,而程母在食堂打饭。

「对了明明,你也别住宿舍了,这房子够大,咱一家人住一块,方便。」

程明嘴巴张了张,终于忍不住想要说些什么。

程父却预判了他的动作,一句轻飘飘的「我们这都是为了你好」砸来。

程明彻底无话可说。

……

渐渐地,细心的同学们发现,程明变得沉默寡言。

他刻意避开和同学们的接触,一个人独来独往。

有之前玩得比较好的朋友大致听说了他家里的事,不信邪地依旧主动来找他聊天。

可程父程母就像无孔不入的幽灵,挂着友善的微笑,缀在身后,审视着他。

一开始朋友还能忍受,想着程家父母只是不放心,熟悉过后就好了。

直到他和程明进入卫生间后,程父依然跟在身后。

朋友终于受不了了,他尝试和程明沟通。

「你爸爸妈妈这样是不行的,你总会长大,总要学会一个人面对一切。」

程明面色苍白,还没等他说什么,程父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蹿出来。

「哈,被我抓到你的把柄了吧!

「我就知道你故意接近明明,没什么好心思!

「你果然就是要挑拨离间,嫉妒明明的才华!」

朋友被程父倒打一耙的奇葩三观给震惊得哑口无言。

然而更让他心寒的是程明的态度。

依然沉默着,一语不发。

那天之后,程明失去了他最后一个朋友……

9

好在,那时程家父母对程明的学业不会过多地干涉。

在老师和辅导员的眼中,程明只是个孤僻的少年天才。

于是程明在校园里,活得像一道沉默的影子,安静、缄默。

春去秋来,时光飞逝。

眨眼陈明已经十四岁,他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。

老师们都对这个学习刻苦,又有天赋的学生抱有好感。

导师为他联系了国外的朋友,可以推荐他去专业领域 top 的院校读研。

这是大事。

需要和父母商量。

导师没想太多,提着礼品就敲响了程家的大门。

程明冷漠地看着父母和导师寒暄。

他在心里想:看着吧,他们不会同意的。

果然,程家父母再一次拒绝了让儿子脱离自己掌控,去国外读研的决定。

导师有些惊诧。

「是因为费用问题吗?不用担心,以程明的实力,完全能拿到国外的全额奖学金。

「生活费这边,我们也会想办法申请。

「保证让程明不会因为钱的问题影响学业。」

程家父母脸上依旧挂着淡淡的笑容,一副「我都是为了孩子好」的好好家长模样。

「老师,我们家明明说到底还没成年。」

「一个人在异国他乡,我们做家长的该有多担心啊!」

导师一怔。

这确实是个理由。

可……按他这几年的观察下来,程明虽然年纪小,但完全有能够独立生活的能力。

导师咬咬牙,实在不忍心这么有天赋的学生被埋没。

「我理解你们的心情。

「这样吧,程明的费用由学校承担,我个人再资助你们其中一人,陪着他去国外学习。」

程父嘴角的笑容淡了下去,语气也尖锐起来。

「不必了老师。

「我们家明明不管怎么说都是夏国人,干吗非要崇洋媚外,去国外读那什么研究生!

「我就不信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,没有资源让明明继续研究!」

老师从没有遇见三观这么自成一派的人,呼吸都有些不太稳了。

最后还是程明站了出来:「老师,我不去了。」

程家父母在旁边得意地挑眉。

老师痛心疾首:「你知道你放弃了一个怎样的机会吗?」

那可是能接触到最顶尖的学科前沿资料和大能的机会!

你真的要就这样轻飘飘地放弃吗?

程明笑了笑,笑意不达眼底。

「老师,我决定好了。」

我的意见真的重要吗?

程明在心中自嘲,用眼角余光看了眼自己的父母。

老师恨铁不成钢地走后,程家父母欣慰地围在程明身边。

「明明果然是爸妈的好孩子!」

谁知一向乖顺的程明突然面无表情地盯住他们。

「我可以不去留学,但是,我要你们卖掉家里的房子,买十万只股票。」

养育程明十几年,这是他第一次用这种态度和他们说话。

程父程母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,气得浑身都在发抖。

「你这是和爸妈说话的态度吗?!」

程明分毫不让:「正是因为我把你们当成爸妈,所以才让你们这样做。」

「不然,我就一个人离家出走,去到一个你们再也找不到我的地方。」

说完,他砰的一声关上了房门。

程家夫妻难以置信地看着那扇紧闭的大门。

程父气得牙痒痒。

「我们就是对他太好了!让他不知道谁才是长辈了!

「离家出走就离家出走,我倒要看看他没有钱能到哪去!」

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,程明这次仿佛铁了心要和父母作对。

整整一个星期不吃不喝。

程父甚至打算亲自撬开了程明房门的锁。

可程明却早就用书柜将门死死堵住,根本无济于事。

最后他们终于妥协,拿着买下那十万只股票的凭证求程明出来。

10

程明终于打开了门。

短短一个星期他消瘦得吓人,看着像个头重脚轻的大头娃娃。

程母看清他的模样后就忍不住落泪。

「这都是在闹些什么啊!」

程明却笑了笑,对着手上的凭证反复摩挲,像是在对待什么至宝。

那天后,程家又恢复原样。

程明继续读研、读博。

又是几年过去,程明已经是全国最年轻的博士了。

程明十八岁生日这天,他兴冲冲地跑回家。

「爸,妈!时机到了!

「我之前让你们买的股票呢?现在可以抛售了!」

在家里忙活的程母一怔:「什么股票,哪有那种东西?」

程明没想太多:

「就是几年前我让你们卖掉老房子,买的股票啊!

「那只股票现在大涨,我估计差不多到最高点了。

「现在卖掉,我们起码能赚几百倍!」

程母脸色变得微妙:「……能赚那么多钱啊?」

他笑着回:「对啊,咱一家人下半辈子都吃喝不愁了!」

程母嘴巴动了动:

「可是明明……我们当年没买那只股票。

「你爸说你小孩子脾性,闹几天就没事了。

「当时那个,是你爸托朋友弄出来的假凭证。」

程明的笑容僵在嘴角。

良久他难以抑制地大笑出声,泪水顺着眼角滑落。

程父急匆匆赶回来时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幕。

电话里程母已经告诉了他前因后果,他气不打一处来。

猛地一拍桌子:

「哭什么哭?

「你当时年纪那么小,谁敢相信你说的话!

「爸爸妈妈做这些都是为了你好!

「你怎么能恨爸爸妈妈!

「那些网络上的东西神神道道的,它说涨了你就相信吗?天真!」

程明一抹眼泪,唰地站起来。

「你们不是说我是天才,是神童吗?为什么不相信我说的话!」

程父不屑地笑了。

「你就算是天才,身上流着的还是老子的血!

「你聪明的基因都是拜我和你妈所赐,我们走过的路比你吃过的盐都多!

「长辈永远都比你更聪明!」

程明终于知道从小到大家里那种压抑感从何而来了。

是他的父母,口口声声为他好的父母,才是压制、迫害他最深的人。

他整个人忽然松懈下去,软软地倒在沙发上。

无波无澜地看着自己的父母。

「好啊,既然你们这么聪明、有能力,以后就养我吧!」

程家父母愣住了。

程明的行动却很坚决,他把自己关在房间,几个小时就联系好了导师和学校,申请退学。

毕业季时那些知名企业抛来的橄榄枝他也视若无睹。

他彻底把自己局限在家里,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。

程父程母最初以为他只是在借此发泄自己的不满。

可几年过去,他还是不愿意踏出家门。

程父狠下心来想要用暴力让程明屈服,可直到这时,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。

程明,已经长大了。

他比自己高大,比自己雄壮,作为父亲、长辈的优越感仅存在于口头。

真要实打实的干架,他根本不是程明的对手。

于是程母又打出了感情牌,指责程明不孝顺,啃老。

这时程明已经龟缩在家中近五年。

他笑了笑,疑惑地反问:

「可是爸爸妈妈,我想要去看更大的天空,去见识更广阔的天地,想要出去走走的时候,不是你们亲手折断了我的翅膀吗?

「你们不就是希望我像现在这样,一切都在你们的掌控中,无法逃离吗?

「这不是你们梦寐以求的生活吗,怎么现在又要来怪我?」

他悲哀地看着面前的满脸疲态的中年夫妻。

「你们不能这样。

「不能亲手折断了我的翅膀,却又怪我不会飞翔。」

画面定格,陷入黑暗。

冷漠无情的机械声响起。

【编号为 A-0787 的后代商品启动自毁程序。】

【商品——程明已下架。】

11

审判现场久久寂静。

我看向汗如雨下的原告代表:「你说,我该不该索要赔偿?」

法官如炬的眼神扫向原告席上的众人:「你们还有什么想说的?」

原告代表眼睛滴溜溜转了转。

「法官,这只是个例。

「后代商店售出了那么多个完美后代,肯定会遇见一些素质不高的买家。

「而且之所以会有这种结果,不正是店主桑榆没有好好考核买家资格,才会出现这种事情吗?

「说到底这是桑榆的错,根本不能代表所有的买家都是这样!」

他定了定神,朝旁听席上使了个眼色。

「我依然认为,桑榆要求赔偿一百亿的诉求不合理,申请驳回!」

旁听席上的托儿立刻会意,大声嚷道:

「是啊,怎么一段不知真假的视频就定了所有买家的罪!」

「世界上本来就有好人和坏人,那个叫程明的孩子的不幸,怎么能连累所有人呢!」

其他旁观的人发出稀稀落落的附和声。

我笑了笑,对此并不感到意外。

有些人就是不见棺材不落泪,既然如此,我索性就直接送他们上路!

我清了清嗓子,笑道:「各位别着急啊。」

「谁说我只有一段视频了,大家有点耐心,继续朝下看吧。」

陷入黑暗的画面再度亮起。

这次,里面的主人公,正是原告代表,孟南升!

孟南升的脸色一下就变了,激动着朝我扑过来。

「你这个疯子!怎么敢把这些放出来!」

一旁的安保人员眼疾手快地将他控制住。

「安静!」

孟南升被两个大汉死死压住,不甘地瞪着我,恨不得用眼神将我千刀万剐。

他这番出格的举动完全引起了大家的兴趣。

画面里究竟有怎样的内容,才会让这位看起来就是成功人士的男人如此激动?

很快,视频告诉了大家答案。

和从程明视角抽取的画面不同。

孟南升的画面,从来商店提出定制时就开始了。

「我想要一个绝对漂亮、绝对听话的女儿。」

我挑了挑眉,有些惊讶。

那时后代商店刚开业不久,有定制后代需要夫妻,要的都是男孩。

定制女儿的,孟家夫妻还是头一个。

察觉到我的诧异,孟南升的妻子微笑。

「都什么年代了,生男生女都一样,我们家就喜欢漂亮女孩。」

我微微颔首表示认可:「后代商店能满足你们一切的需求。」

签下合同后的没几天,孟南升就带来了他们原本的女儿——孟柔。

约莫七八岁的年纪,体型却与富态的孟家夫妻截然不同,看着瘦弱极了。

在我和孟南升交换孩子时,小女孩轻轻拉住他的衣角。

「你们,不要我了是吗?」

孟南升不耐烦地挣脱:「对!以后别来烦我!」

我蹙眉,小女孩却没再说什么,安静地走到我的身侧。

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父母,牵着另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女孩离开。

我看着小女孩,正纠结该怎么开口。

孟柔却自

  铭:《后代定制款》

评论(12)

热度(504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